首頁 活動記錄 心得分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心得分享
作者 陳怡君、廖穎秀、林倪均
原來音樂是可以這麼好玩

在這三天的奧福國際營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感觸很深。

參加生命成長營很感動,可以體會到心中有愛的感覺;參加史懷哲營隊很感動,可以從各方面的領域去學習與小朋友互動、甚至瞭解他們的心裡想法,在教學中去發現小朋友需要的是什麼;參加奧福國際夏令營很感動,因為我們真正的體驗到,原來音樂是可以這麼好玩。

 我們非常喜歡白丁葛(Werner Beidinger)老師。一直以來,音樂裡面的這些和聲、曲式、調號對我們來說都只是在考大學才會用到的考試代名詞。然而在這三天中,老師透過了很多不同的音樂中加入了遊戲讓我們玩得很開心,上過他的課以後、我們才真正去體會到音樂,並且了解什麼是音樂。

在大學期間,我們都有接觸到一年的奧福音樂教學,雖然都是奧福教學的部分,但是卻有不同的體會及感受。白丁葛老師利用音樂的元素來帶活動,讓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到音樂的構成以及對比,這些想法都是我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老師在很多的活動都很有趣;像是兩根琴槌的德文句子、為木琴所編的電梯故事、可愛的Norway之歌、跳舞、以及每一首大家輪唱的動人歌曲……等,印象深刻的還有原本不熟悉的五聲音階,在老師的輕鬆帶領之下,我們從敲、打、唱歌去接觸,瞭解到如何將五聲音階帶入到課堂之中,老師運用在木琴上竟然可以如此好玩及輕鬆了解,老師藉由這些活動讓我們享受在音樂裡面,這些活動讓我們了解各種不同的音樂形式、曲調、和聲、節奏…等,就像老師說的「知識是建構在經驗之上的」,老師透過這些活動的經驗慢慢建構起孩子的音樂組織,以及老師多年的經驗對兒童的身、心理發展過程很了解,所以可以透過每個年齡層適合的教材來做不同的活動,這也是讓我們覺得非常讚嘆及值得學習的地方。

有關在教師上課態度方面,白丁葛老師的每一個動作、表情、一舉一動都深深的吸引著大家的目光,老師說自己要喜歡自己的教學活動並且享受在裡面,在教學的過程說話的表達方式也是要充滿自信與精神活力,學生才能更快投入教學中,擁有這些特質就是老師這麼吸引大家目光的原因吧。在活動進行中總是讓我們覺得好快樂,感到受益良多。

白丁葛老師不僅在音樂上給我們很多很好的想法,也會利用在對我們教學的時後,把他親身在教學現場方面曾經發生的事情分享給我們,提供給我們許多良好的建議及觀念問題,像是老師特別強調的是音樂要從〝聆聽〞開始;孩子們的學習來自於比較、透過比較去發現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在發現孩子的問題時,加以改進的方法是不能只叫孩子重來,而不說哪裡需要改進,也就是要告訴孩子真正問題在哪裡,改從哪裡改進才是重要的;課堂上「品質」的重要性,則是要有變化、和教學活動是要有意義;運用你自己的想像力,去觀察和發現生活中的人事物,把生活樂趣加入到教學中,讓孩子們能夠吸收更快;同時教學完之後也要時常反省自己,是否學生這個地方做錯是不是因為老師講解的不清楚,還是學生反應跟不上,瞭解問題在透過不同方式進行教學,調整進度、循序漸進,教到學生完全懂為止。這些所吸收到的都是我們以前沒有注意過的,在老師細心提醒之後,往後也能夠在教學上去仔細注意到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這樣一來也就不會有小孩子被忽略到,同時也能夠提升教學的品質。

 ​在這三天國際研習營中我們真的學到很多,很羨慕老師在德國的學生,可以有這麼棒的老師,在他們那麼小的時候就有機會真正的接觸到音樂,所謂真正接觸,是指內化在心中,讓人可以享受在音樂遊戲中,而音樂是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無可或缺的。這樣的課程真的很適合有在教學現場教學們的老師來上一上,可以找到自己對音樂的初衷也可以找到更好的教學方法,期許我們也能像白丁葛老師一樣,把音樂的初衷帶給孩子,就是那份使人快樂的心。
 

作者
陳怡君、廖穎秀、林倪均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



作者 顏秀娟
2013年奧福協會國際研習營中區研習學員參與回饋

我是台灣奧福協會的新會員。早在高中剛畢業後就接觸了奧福教學,也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研習課程,但真正參加台灣奧福協會所辦的國際研習營始於2010的國際音樂夏令營。其實能有這個機緣全拜我的高中老同學所賜,早先是因為她想參加台北場的國際夏令營,但又不想一個人去,硬是拜託我跟她北上一起參加。老實說,當時我的興趣並不大,原因是當時認為自己已經參加過類似的研習營;另外是要「拋夫棄子」,而且這些天的課都需要調課或請假,想到這麼(大費周章)、(工程浩大),所以也就興趣缺缺了。但是我還是拗不過好友的請求,只好跟著他北上參加國際夏令營。果然是好心有好報,那次國際夏令營讓我收穫豐富,更加深了我對奧福教學的認識,因此接下來的這幾年,就一直持續地參加每年的奧福國際研習營。

   今年奧福協會聘請了德國奧福協會理事長及Fidula音樂教育季刊的總編輯白丁葛(Werner Beidinger)教授來幫我們上課。這次台中場的國際奧福音樂夏令營的主軸是歌唱、肢體打擊與舞蹈  Beidinger教授透過不同的音樂元素帶我們一起玩音樂﹔透過故事的引導開啟我們的想像力,將看不見的音樂變成具象的肢體語言。

   這一次的研習和我前兩次參加的夏令營相較之下,有一個特色是:Beidinger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地分享他的教學經驗和釐清一些想法使我受益良多。例如,他告訴我們音樂啟蒙的重要性,所以教導幼兒需要的是最菁英的師資。相信這樣的觀念對與會的老師們是一大鼓舞與震憾,也讓我們這些從事幼兒教育的老師們更具使命感。此外,課程中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播放一段研究錄音;實驗者在一位非洲懷孕的婦女的子宮裡放置類似麥克風的器具,請她唱歌錄製下來的聲音檔,我們聽到了媽媽的心跳聲也聽到了媽媽哼唱的旋律,由此証明,胎兒在媽媽肚子裡四個月大發展聽力時,既可以聽的到媽媽的心跳聲和其它聲音,由此可知,人類在生命初期第一次接觸的音樂與樂器是人聲。透過人聲我們可以創作出許多好聽的音樂,課堂中Beidinger教授也教我們唱了許多的歌曲加上了肢體打擊、説白節奏或配上樂器,呈現了不同的演奏方式與風格,這就是奧福教學迷人的地方。

Beidinger 教授跟我們釐清一個觀念:奧福是一種教學方法而不是教學法。你若問我什麼是奧福教學,我認為奧福是一種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雑的教學,而他的教學過程是從簡單到繁複具有結構性的教學方法,讓0~99歲都可以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與樂趣。

  很高興參加這一次的奧福國際音樂夏令營,也遺憾因時間的關係無法參加台北場的研習,不過每一次研習的最大心得是,不同的授課老師和不同的學員老師可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期待下一次的課程,尚未參加過的朋友們下次跟著我們一塊尋寶吧!
 

作者 顏秀娟 
法國師範音樂學院
曾任高雄市新光高中、鳳西國中音樂班教師




作者 廖明玲老師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不經意的緣分,
促成了意想不到的漣漪效應—


今年四月我參加在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的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林淑芳教授/理事長發表的論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分享國小高年級實施音樂創作教學的成果,事後恰巧有個機會聽她分享奧福教學的作法,讓原本覺得奧福教學法比較適用於小朋友的我想再探索,報名參加這次2013國際奧福音樂夏令營。

​這次研習的講師是白丁葛教授,他用了很多的想像力引導音樂學習,想像力在國中階段的教學很容易被忽視,學生容易覺得幼稚,但如果把這些串成遊戲或競賽,學生就會樂於參與。在【雨滴與其他-如何鼓勵即興】單元中,只要有桌子就可以做這活動。白教授將我們分成兩組,一組是聲音製造者,一組是閉眼聆聽。從指尖敲打木地板的聲音探索開始,融入音樂的元素如力度、音色、速度…透過簡單的身體樂器如手指、手掌等發出如雨滴般的聲響,進而引導小組以距離的遠近、交替呈現、快與慢、大與小等,創作毛毛雨、大雨、暴風雨、打雷等的效果,之後讓其他閉眼的組員感受場景的天氣變化,分享聽到些什麼,是引導音樂創作很好的入門。

​最引我興趣的是肢體拍打的部分,白教授設計了不同拍子/節奏的肢體拍打與舞蹈,融入很多的樂曲進行,而這部分讓我很想運用於學校教學,研習後也與理事長聊到這部份。對於國中學生,我選擇只用肢體拍打的部分/方式進行即興與創作,讓學生真正充分感受到拍子與節奏的律動後,再化為記譜符號呈現出來,這會是很好的訓練方式,大部分的學生到了國中很容易對這部分遺忘。

​讓我覺得最想深入探討的是【活動連環扣-以道具即興創作】單元,之前我曾經想透過一些方式讓古典音樂能稍稍在國中生的學習潛移默化,也嘗試設計一些道具,但進行的成果並不是很滿意。白教授用了容易施展的呼拉圈並套上絲巾,他特別提到如果只有呼拉圈效果並不會這樣好,因此道具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透過一組又一組漸進式的解說,讓我們理解音樂進行可以配合道具作怎樣的搭配,以強化聆聽的學習,老師的引導與解說也會讓小組進步。此外,白教授提到作為音樂教育工作者,須具備足夠的專業素養,才能很確實的在學生面前有良好的示範,因此在研習中也有教師自我能力的訓練,例如練唱八部卡農、正確的樂器操作、如何指揮、音樂即興能力等,因此教師的熟練與示範是很種要的。

​也感謝這次擔任整場翻譯的郭芳玲教授與其他辛苦的工作人員,之前我曾邀郭教授來擔任專案的研習講師,她在音樂教育上也是公認相當認真且優秀的。另外也遇到多年前曾參與奧福教學的林雪兒講師,她也是在奧福教學上耕耘很多年的,很高興參加這研習,豐富我的教學與生命。



作者 Narelle Gillie
Orff-Schulwerk Workshop with Werner Beidinger Taipei

Having just returned from my summer vacation, this workshop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both to refresh my mind with the practice of Orff-Schulwerk in the elementary music classroom, and to enjoy some collaborative music-making with like-minded musical educators and tertiary students.

Herr Beidinger is a master of the practice of this method of musical instruction. Our three-day experience included greeting activities, exploration of rhythm patterns using speech, song, body percussion, dance, and ensemble-playing using both un-pitched and pitched percussion instruments – all the essential elements of Orff-Schulwerk. Herr Beidinger led us smoothly from one segment to another, using connecting themes or motives to experiment with role-playing and creative movement, and inspiring us with a broad range of ethnic musical compositions.

Of particular interest to me were the activities exploring a change of rhythmic meter – Herr Beidinger demonstrated how these could be successfully used in the average music classroom, even with fairly young students. I was also rather taken by his adaptation of the story of King Jumpy (Der König Hüpf by Helme Heine), and his inspired combination of hoops and scarves to create large, colored circular props. In both of these activities he employed a wide variety of interesting musical recordings, and guided us in using simple yet effective interpretive movement.

I can highly recommend Herr Beidinger as an Orff-Schulwerk presenter. He has an engaging manner, an assuring sense of ease with the material he presented, and maintained a consistently well-paced program throughout the three days of the workshop. I can hardly wait to try some of these creative ideas out in my own classes. My thanks also go to the Taiwan Orff-Schulwerk Association for arranging this motivating event.

 

Narelle Gillie-Morgan. Lower School Music Teacher Taipei American School




作者 奧福教育協會
2012國際奧福音樂冬令營心得分享

 台中場---

王盈家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音樂系畢業

楊心怡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音樂系畢業 

洪雨靜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音研所學生

 

台北場---

陳玫霖 新北市永和國小教師 台灣藝術大學碩士

陳怡如 北市景興國中音樂教師、音樂碩士

陳瑞文 北市景興國中音樂教師、音樂碩士


 

 

TOSA

台灣奧福教育協會
Taiwan Orff-Schulwerk Association

協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6號3樓

協會電話:02-27058310

協會手機:0928-358381

統一編號:77128413

協會email:orff.tosa@gmail.com